2012年7月31日 星期二

那些火車行駛的日子


在竹林車站後面
有一整片的樹蔭可以乘涼
許多遊客會在這裡
在羅東一個月了
總會在這裡看到幾個熟面孔
三五個阿嬤坐在一起聊天
其實並沒有什麼特別的
這是我和他們聊天之前的想法。

聽著她們娓娓道來以前的林區
以前這裡更大、更多人
做買賣的、林場的員工及家眷們…..等等
阿嬤說她以前就在貯木池旁洗衣服
還有在靠近火車那頭種種菜

原來阿嬤的丈夫就是這裡的員工
負責生產火車鍊或是其他東西的模具

我很傻的問了阿嬤那為甚麼你常常來林場洗衣服?是因為你丈夫在這邊嗎?
只見阿嬤有點不懂我再問什麼
因為!!
阿嬤就住在這裡啊!!
就是林場裡面的宿舍,到現在都是!

哈哈!!

所以她看著這裡人來人往、火車一趟又一趟
載人的、載木頭的
貯木池滿滿的都是木頭
木頭和木頭間用鉤子互相聯結
人可以輕易的走在上面


突然有一種回到過去的感覺
是聽了好幾遍林場歷史所沒有過的感受
很真實。
能想像出這裡以前熱鬧的景象
以及婦女在池邊洗衣
為生活努力的感覺!

我還問了一個很傻的問題
阿嬤 你最喜歡這裡哪裡啊?

只見阿嬤又不知道該如何回答=  =
最後回答了 都喜歡拉~

哈哈
因為對他們來說這裡根本是他們家的廚房


其實我沒問
阿嬤說,我喜歡待在這裡,這是我熟悉的地方
旁邊有一個較年輕的媽媽和我補充:阿嬤不喜歡搬過去和兒子、女兒們住
(因為她是當地人,很多以前的事情也是從阿嬤口中得知,彼此會聊天)

想想也是拉,這裡就是她從以前到現在待的地方
說捨不得離開嗎?我覺得不能完全表達這樣子的感覺
因為這裡已經融入這些阿嬤的生活
是習慣、是有感情
那些年,在這裡,發生的人、事、時、地、物
阿嬤都參與。


byt茶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