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悠遊九寮溪

這是我在羅東走的第一條步道,也帶著塑膠袋和竹夾撿撿地上的垃圾,做步道清潔。

順著溪流一路往上,目的地是「戈霸瀑布」。這條步道路很好走,落差較大的地方會有階梯輔助,沿途也都有一些可愛的解說牌和各式各樣的植物,仔細一看還可以看到小青蛙、蜘蛛和蜥蜴等等的小動物,這樣邊走邊玩邊觀察大約1~2小時,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走走。






這條步道以前是放彈藥的地方,但是歷史的痕跡已經不是太明顯了,蓊鬱的森林,張開雙臂,好像互相搭著彼此的肩膀。在這裡,享受到寧靜、和平,遊客互相聊天的聲音及笑聲,和蟬鳴、鳥叫此起彼落,也讓整個山頭歡樂不少!











踏著步伐,路邊有公里數正在鼓勵著我們,原本我們得志工保母也要和我們一起去的,但他正在努力於開發步道的事情,與其用「開發」,不如說是「留念」或是「紀錄」,紀念以前的人們用雙腳走出來的小徑,不是破壞做新路,而是想辦法運用現有的小路,致力做到安全,讓每個來到這邊的人有機會走近,一窺山林之美。







 翻開蕨類植物的背面,看到密密麻麻的包子囊,雖然我在課本中學過這個知識,但是我覺得很開心能夠面對面的看到他。我一直覺得這樣真的很棒!能夠在大自然中學習,比起在書本上多了一分真實感,也多了許多對大自然的敬畏和佩服之處。









這是很酷的植物,叫做沙欏,她乾枯時不會脫落,而是向下垂落,就形成這樣的景色了!

















這是用麻竹和九芎做的橋,哈哈,我覺得比我想像的還要堅固!












這棵樹有一個很可愛的別名,叫做猴不爬,聽說因為樹皮很滑,讓猴子也不想要爬他,一開始聽到這個故事的我就很想要摸摸這棵樹,剛好我的生肖也屬猴,也讓我有點想要挑戰它!跟其他的數目比起來她好像真的滑了一點,但也不是說太滑,或是我想像的太誇張了,呵呵,只是他的樹皮有一層一層剝落的感覺,或許也是這樣讓它擁有這個綽號吧!









終於到達目的地囉!
「戈霸瀑布」
這個名字的由來我覺得很喜歡。
解說牌上面說,從前有一位泰雅族人為了追一隻鹿而來到這裡,但沒想到這隻鹿在情急之下就一躍跳入瀑布,隱身在眼前。是一種遺憾的的美麗。
但我想那為獵人也會為眼前的美景停留幾秒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